分手的方式

2010080522:43

 

◎我想念『親愛的白咖啡』味道。 

 

 

 

無論你是想分手或被分手的那一方,

沒有一種分手的方式不傷人,

除非兩人之間早就失去維繫感情的理由和動力,

對彼此的感覺早就比食之無味還無味,

棄之一點也不可惜。

 

我曾經在「沒有留下隻字片語」的情況下離開男人,

我的理由是當時年輕氣盛,

不懂得分手的藝術(即時到現在還是一樣不懂),

而且在我不告而別之前,

我和對方的關係已經可以用茍延殘喘來形容,

我以為對方心裡也有數,我們只是在拖延時間,

雖然誰都想解脫,卻誰都不想帶頭發難,

彷彿先提出「臨時動議」的人

要為愛情的失敗負最大的責任。

 

後來,我也讓男人以同樣的模式對我說了「再見」

(不要再相見),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扯平了。

 

最近,我從很多地方聽來分手的方式,

才知道它們真是無奇不有,

有的人用一張便利貼(見影集《慾望城市》),

有的人就只是留下一封短信,

還有人將訊息冰冷的丟在MSN……

就這樣,三言兩語便宣告愛情的離去,

既簡明扼要又不拖泥帶水,

挺符合現代速食愛情的精神。

 

如果這種帥氣灑脫、有始有終的作法

可以讓不再相愛的兩個人釋懷,

自此乾乾脆脆的一拍兩散,有什麼不可以呢?

感情難以為繼了,這不是誰的錯,

只是愛到累了,想休息一下,如此而已,

誰覺得受傷誰吃虧,誰覺得痛苦誰倒楣。

 

算是個人偏見吧,我是這樣想的:

男人理性得多,他們特別擅長以

「快、狠、準」的手法去處理分手的問題,

要不就是無言的轉過身去,

要不就是用簡單俐落的幾句話便將女人的自尊

轍頭徹尾劈了個夠,

而後者,往往只有挨砍、被迫接受的分。

 

沒有任何預警卻突然被判出局的女人

是怎麼度過受創期的呢?

她們先是難以置信,然後開始自怨自艾,

她們會自責,一定是因為自己哪裡做得不好,

喜歡鑽牛角尖又具悲觀性格的,

要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從「被棄」

(儘管那是對方的損失)的陰影中走出來。

 

哎呀!別急著懲罰自己好嗎?先看一下這個---

奇摩做過「你最討厭的分手方式」的網路調查,

前三名分別是:

一、情人不明原因的人間蒸發;

二、情人劈腿被抓後來談分手;

三、情人直接帶新歡來談分手;

第一名之所以會是第一名,

表示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,

妳並不是唯一受害的一個,真的不用太在意,

再說,沒有遇到第二或第三種情況,

妳算是幸運的,不是嗎?

(就算遇上了,天又不會就這樣塌下來。)

 

一位自稱分手達人的網友,每次談分手,

在不傷害對方的前提下,

他總是小心翼翼、婉轉的告訴對方:

「其實,我喜歡的不是人……

20072614321957052.gif

談離別難免傷感,

就用這個黑色笑話稍稍沖淡一下不愉悅的氣氛吧!

 

 

分手快樂/梁靜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