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諾

2010043023:33

 

有時候,承諾是件沉重的事。

前天到一個格友家看到一篇文,看到那張照片,我腦海裡冒出有關承諾的事。

不知道有多少人遇過必須承諾的時刻,或是遇過不能給承諾的人,乍看之下,承諾是件容易簡單的事,但是背後要背負多少的責任與義務?我想很多人都很清楚。

這世上不負責任的人不知凡幾,由他們口中吐出承諾與誓言,再容易不過;但一旦真的必須去實現承諾,卻膽怯的轉身就逃。

這不單是女人會遇到,男人也會。

我相信,成熟的人可以理解承諾深層的含意,不僅僅是負責任,還有盡心盡力的完成。

婚姻、愛情、工作、友誼都會碰到需要承諾的時刻,考驗的也是每個人的成熟度與智慧。

做承諾簡單嗎?

當然簡單,如果拋棄顧慮的種種,答應了再說,不管自己的能力可不可以應付,當然容易,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,至少有勇氣做承諾。

做承諾難嗎?

當然難,仔細思考承諾後的責任,是不是自己能應付的,如果不能,要花費多少時間、精力去達成?那結果,是否是你所承諾的對象可以接受的?然後,長久下來,有一個又一個的承諾必須去執行,做的完嗎?有勇氣可以承擔承諾帶來的壓力嗎?

承諾有時只是逃避一時的壓力,很詭異的說法吧?!可是,確實會有這種情況發生;例如,我的孩子吵鬧不休的要我帶他們去某某地方購物、玩樂,或是做他們喜歡吃的點心,我思忖之後,覺得時間不夠,拒絕答應,孩子不放手,死纏活賴的輪番上陣,無奈之餘,我做出承諾,好,但是必須等我某某事先做完再說。

承諾就是承諾,英文有一句這樣的說法,聽來是坦蕩蕩又心甘情願的,為了讓孩子知道負責任的重要性,即使我必須捨棄某些東西,我答應的事,必會做到。

人生有多少這樣的情況呢?不得不承諾,又不得不—“不給承諾

承諾之後,做不到,被譏笑是小事,自己可能會被 沒有做到承諾這件事,搞得心力交瘁。

我說的看來很複雜,其實就真的是現實的層面,越困難的承諾,要考慮的時間越久,相對地,實現承諾的時間也越久。

當必須在愛情上做出承諾時,是只有愛就可以的嗎?

倆個人的人生從此結合,要負的責任是多麼的大,彼此都對對方有莫大的責任,肩負對方往後的幸福快樂。

我看過太多做出承諾後,卻沒有盡到婚姻責任的人,無論男女都有,婚姻的誓約很神聖,中途因為某些說不清原因的理由而跳船,或乘另一條船;也有勉力去應付承諾的人。

與其如此,我真希望當初承諾之前,就再三考慮清楚。

現在的社會、人,沒有上一代的人這麼英勇,想在婚後培養出愛情,其實不容易;我倒寧願雙方在婚前有足夠的愛和共識後,才去做出婚姻的承諾;做出承諾後,不離不棄的維繫、溝通、體諒、互敬、互信,那才是真正的勇氣。

但也有例外的時候。

得不到承諾不是因為你不夠好,也許就是因為你太好了,未來更該小心翼翼的去衡量!

我想用我留給格友的回應,當作這篇文的結尾:

『夢想、希望和愛情,正在天秤的兩端;有時沒有給承諾,是因為不能給承諾,不能給承諾是因為....不想耽誤別人的幸福。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