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祝福自己,也給他人多一點祝福

2008081823:01

每天祝福自己,也給他人多一點祝福
 

林幸惠《用心祝福》
圓神出版/提供

書名:用心祝福
作者:林幸惠
出版社:圓神出版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行善

行善不能等,人類的希望來自於互助。人們不僅要幫助貧困、受災者物質的匱乏,更重要的,是讓受苦受難者,也感受到真誠的關懷,進而開啟心中的愛,有朝一日他們也能從接受幫助者,輔導轉變成為施予者,這才能造就社會善的循環。

身殘與心不殘

幾年前,在南京東路街角蹲著一位年輕人,看起來身體只剩一半,只有手,沒有下半身。他戴著帽子,前面放置一個紙盒,像是讓路人投錢。

我遠遠地走過去,突然,想到自己是慈濟的委員,怎麼別人的悲苦,可以視而不見?於是轉身走回來,蹲在他身邊,問他的年齡,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,也許我們可以長期資助,就不用他這麼辛苦,任風吹雨打,來這兒乞求別人援助。

他清秀的臉孔,展開了動人的笑容,他指著旁邊擺放的一張簡報,吃力地說:「阿姨 ,多謝妳,這張簡報有寫,我十五歲,我不需要幫忙,我的生活已夠用,只想做點事。所以說服父母,每天背我來這裡,坐幾個鐘頭。我所有得到的錢,都要捐贈給慈善機構。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能撐多久,可是大家看到我的樣子,多少都會捐錢給我;年輕的朋友看到我,也能體會自己要知足、感恩,不敢再奢求什麼了吧。與其在家漫無目標過日子,不如來此,啟發別人的善心善意。我能做的,也只有趕緊用自己的殘缺,來為這世間做那麼一點點的貢獻。」他話說得很結巴,但我已被震撼得熱淚盈眶。

這時,有人陸續來投錢,我趕緊離開現場。我很扼腕沒問他的地址或電話。因為,我幾乎每天都路過那兒,但可惜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。

他的生命充滿了愛與幸福,他那健康的心靈比四肢健全的人還要健壯。人應該是「什麼」,才能做什麼嗎?作為一個人,活著不是只有適應社會與環境而已,更重要的是實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吧,我們常忘了自己,其實也只是暫時存在而已。讓我們一起找出自己的使命與價值,用來回饋短暫的生命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