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診室多溫情

2008073022:53

他的病床前坐滿刺龍刺鳳、染金髮的男男女女,都是關心他的朋友。平常看起來兇神惡煞的人,現在都安靜的坐在那裡禱告…

一直以來,我對醫院的空氣有種莫名的排斥感,尤其看到拿著點滴走來走去的病患,或聽到咳嗽聲,我就會覺得全身不自在,所以每次走進醫院,我一定戴上口罩,或屏住呼吸。

肚子劇痛掛急診

醫師說留院觀察

直到某個周日下午,我忽然覺得肚子劇痛,在診所都休診的情況下,只好到醫院掛急診。醫師替我做了一系列檢查,並幫我安排床位休息。我卻因為床單上疑似有血跡污漬,嚇得不敢躺平,只敢坐在床邊等待檢查結果。

好不容易等到醫師拿報告走過來說:「小姐,檢查結果,發現妳的白血球偏高,這代表妳的體內某處呈現出血狀態,為了安全起見,請妳留院觀察,現在開始不能進食,我們會幫妳掛點滴,七個小時後再驗血一次,我也會請婦產科醫師幫妳檢查一下,看看到底哪裡出問題。」為了確保生命安全,我聽從醫師吩咐。

終於過了七個小時,已是晚上十點,醫師對我說:「小姐,妳是因為子宮卵泡破裂,才會造成腹部陣痛,只要血止住,就不會痛了。」我說:「是嗎?那是要打針還是吃藥?」醫師說:「這沒有藥可以吃,要靠身體自行癒合。」

「喔,那我回家休息囉。」「不行,妳的白血球未下降,妳可能會有貧血現象,嚴重時甚至會休克,必須繼續觀察,麻煩妳再等七個小時,明天早上再驗一次血,所以今晚妳要睡在這裡,如果情況未改善,可能要開刀。」

哇!還要再待七個小時呀!

臥病床環視病患

陪診者盡是溫情

「身心受創」的我,最後不再堅持,躺在病床上,但一點睡意也沒有,倒是觀察起周邊的情況。在我對面,一個母親正輕拍著躺在病床上的小娃兒,而坐在旁邊的爺爺、奶奶,不時摸著小娃兒的額頭,看他是否退燒,父親則在床前直盯著小娃兒,一副心疼模樣,畫面很溫馨。

隔壁病床是一個中年男子,他因為喝酒過度而輕微中風,還跌破了頭,身旁的親人,不時對他碎碎念:「早就叫你不要喝這麼多酒,以後不准你喝了。」男子像是做錯事的小孩,乖乖受教。

而在最角落,是稍早才送來急診室的年輕人,聽警察詢問的內容,得知那年輕人是車禍受傷,全身多處骨折,他的病床前坐滿刺龍刺鳳、染金髮的男男女女,都是關心他的朋友。平常看起來兇神惡煞的人,現在都安靜的坐在那裡禱告。我忽然覺得,急診室變得好有溫情喔。

上廁所差點昏倒

幸虧她抱我求救

到了凌晨一點,安靜的急診室只開了幾盞燈,我走下床、高舉點滴瓶,一步一步的走向大廳的廁所,因為我還是沒有勇氣使用急診室「病人專用」的廁所。沒想到,我才上完廁所穿好褲子,忽然感到一陣暈眩和耳鳴。

我來不及拿起掛在牆上的點滴瓶,就打開門想呼救,但眼前卻愈來愈模糊。這時剛好有一個小姐走了進來,看到我快昏厥的樣子,毫不考慮的將我抱住,還擔心我會不小心弄掉手上的點滴,拚命的一邊抱著我、一邊努力想拿起牆上的點滴瓶,並開始大喊:「醫師!醫師!」

當我下一刻清醒時,已被送回急診室,醫師和護士正在緊急幫我輸血和插呼吸管。沒多久我慢慢回復狀況,躺在病床上,想起剛剛在廁所幫助我的小姐,我雖然完全看不清她的長相,但我還能感受到她的體溫。對她來說,我是個病患,但她的擁抱,卻沒有半點遲疑,讓我在最無助的時候,給了我依靠。

這次的就醫,讓我深深體會到,原來這裡才是最需要溫暖和微笑的地方。當我走出醫院,對它有了新的想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