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埔】外翰第‧上枋寮劉宅。

2011110122:51

外翰第」位於新埔鎮義民路旁,但因後代子孫均已散居各地,代表管理

 

人又居住在新竹市,房舍(左廂房)由一位 劉禎妹 女士租賃居住。

 

新埔「外翰第」為二進多護龍四合院,院門設於左側,院牆採卵石砌牆基

 

與斗子砌牆,並遺有多處完整的銃孔(火槍孔)顯見昔日動盪年代中安

 

全自衛的防禦工事均是興建宅第必要的設施。一進門廳作退凹處理,屋頂

 

為雙燕尾屋脊,門額上書「外翰第」,左右窗楣上仍有書卷泥塑書法彩

 

繪,右護龍均已坍塌,左護龍 劉禎妹 女士租賃居住,勉強支撐。

 

 

 

既然到了新埔  那就來個古蹟巡禮吧

 

其實目的地是新埔義民廟  卻誤打誤撞的經過了這兩個古蹟

 

 

「外翰第」感覺破舊不堪

 

左廂房尚有人居住

 

不知是未發現我的存在還是怎麼了

 

都沒有出來與我打招呼耶

 

 

也好  隨意拍個幾張便離開

 

 

離開前一位路人甲  微笑的與我打招呼

 

「來拍外翰第啊」

 

我一時會意不過來

 

反應稍嫌遲鈍了些「嗯!對!」

 

因為我根本不知這兒叫「外翰第」

 

還好~他告訴我了

 

 

新埔上枋寮劉宅坐東北朝西南,原是一座二堂六橫的合院式宅第;近年因為右外

 

橫屋改建為三層鋼筋混凝土建築,而使平面呈二堂五橫形式。

 

 

劉宅的特色在於其同時兼具有三合院與四合院式的配置精神,整體建築保持屋

 

頂旁低中高,層層升起之形制,充分表現建築空間的尊卑倫理,中央的四合院

 

強化了祠堂空間的重要性,也同時滿足了私密性與防禦性的需求,這種子孫圍

 

繞著宗祠居住的建築環境,無形中讓客家人的家族觀念不斷地強化與傳承,這

 

也是客家建築的特色之一。

 

 

一直有想練習拍老宅  古蹟的想法

 

可~老是拍不出它的味道

 

 

剛好到這兒可以練拍一下啦

 

 

只是~只是還是拍不好捏

 

 

每次看到koko拍得精采

 

 

就想仿傚一下~

 

呵~還真沒慧根呢

 

 

這一天天空很藍  白雲沒幾朵

 

 

如果能加上朵朵白雲

 

 

這樣的老宅搭配藍天白雲

 

應該會更具可看性

 

 

也還好至少有藍天

 

 

加減陪襯一下

 

 

那~應該會有加分效果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