茼蒿開花.鄉間田野。

2013031422:57

 

#1

 

茼蒿花特徵介紹:

 

別名:茼蒿又叫蓬蒿、蒿子桿,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,所以又名菊花菜

 

花色:黃色或黃白色

 


 

#2

 

花形:頭狀花序單生於枝端,直徑約46cm;總苞乾膜質,

 

苞片覆瓦狀排列,卵形至橢圓形;花雜性;舌狀花一層,

 

雌性,黃色或黃白色,舌片長約16mm

 

管狀花多層,兩性,長約5mm,雄蕊5枚,著生花冠上,

 

花絲分離;子房下位,花柱2裂。

 

瘦果長三稜形,長約3mm,有稜角。

 


 

#3

 

葉:互生;無柄;橢圓形、倒卵狀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,

 

邊緣有不規則的深齒裂或羽裂,裂片橢圓形,先端鈍。

 


 

#4

 

屬性:一年生草本,高可達1公尺。莖直立,光滑,柔軟,富肉質。

 

花期:春季

 


 

#5

 

茼蒿開花似菊花,色黃明艷,老株怒放十數朵,

 

盛開時田園一片花海,清雅脫俗!

 

以上節錄自網路

 


 

#6

 

週末兩天都有事  可~心裡沒按快門  著實不踏實

 


 

#7

 

利用僅有的2個小時  出門按快門

 


 

#8

 

坐上方向盤後  還是沒想好能去哪?要去哪?

 

也常常是邊開邊想  或者隨意下車拍拍

 

 

#9

 

不能走遠就往距離最近的大溪鄉間田野去

 


 

#10

 

沒有預期能遇見屬於我的驚喜

 


 

#11

 

在這田野間  我遇見了如陽光般的燦爛  對我微微笑

 


 

#12

 

示意主人讓我拍拍這美麗的花朵兒

 


 

#13

 

此時正值正午12點  哇!超曬的!

 

光線太硬  花朵兒就不柔不美了

 

又印證了一點  拍花要趁早  而且要一大早喔!

 


 

#14

 

這菜園裡一畦畦的黃色花朵兒  在太陽下更具幾分姿色

 

白蝶兒快樂自在地飛來飛去  我卻苦追不上

 


 

#15

 

這田埂像是收成後的菜園

 

只見一些作為堆肥的菜葉

 


 

#16

 

拍得很開心  卻不知這花兒芳名

 


 

#17

 

離開前詢問屋內主人

 

「它不是什麼花啦...就只是那個吃火鍋要加的那個菜長出來的花」

 

啥?又是一驚  在這之前我從未見過茼蒿還會長花

 

啊~我真蠢  旁邊還有茼蒿在生長  竟然都沒發現

 

虧我還是鄉下孩子來著

 


 

#18

 

之前老媽的菜園也有種茼蒿

 

因為菜園蚊子很多  蚊子老叮我

 

老媽總是囑咐我「菜園蚊子很多  妳不要來喔  不然會被叮得很慘」

 

 

 

#19

 

近來隨著老媽年紀老了  菜園也沒種啥菜了

 

如此一來  更沒機會到菜園裡去了呢!

 

總之~我這個鄉下孩子  終於認識了茼蒿花  有開心!